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技动态

内蒙古发布“科技兴蒙30条”措施加大力度 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为加快推进“科技兴蒙”行动,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更好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现代化内蒙古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兴蒙”行动 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并于10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

   《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兴蒙”行动 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共八部分3096项政策措施。其中,第一、二、三部分,重点聚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包括:强化科技创新供给,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主体地位,增强创新发展动力;统筹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第四部分聚焦科技成果转化。第五、六、七部分重点强调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包括:构建开放合作大格局,汇聚科技创新发展力量;加大人才培养使用,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第八部分主要是落实工作主体责任,提升创新治理能力。

   该政策是自治区科技领域迄今为止出台的系统性最强、针对性最强、创新力度最大的政策文件。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政策的突破性、创新性强。围绕科技创新重点领域和体制机制关键环节,自治区在已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拓展改革突破空间,在国家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出台了47项具有创新性和突破性的政策措施。二是政策的针对性强。“科技兴蒙30条”,条条都是“干货”,每一条每一项所针对的都是我区当前科技创新存在的短板和亟需解决的突出问题。三是政策的系统性强。在政策起草过程中,自治区科技厅对现有的科技创新政策进行认真梳理,对自治区各部门现行且效果好的15项科技政策给予保留和深化,进行了系统集成。

   “科技兴蒙”行动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主要任务是整合区内外科技创新资源,紧密结合自治区资源禀赋、产业特点,聚焦“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战略任务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自2019年部区会商以来,“科技兴蒙”行动得到了扎实推进,并在成立推进专班,建立定期调度制度;积极推进“4+8+N”合作主体合作对接;聚焦需求导向,凝练合作项目;启动实施专项,突出项目引导以及出台加快推进“科技兴蒙”行动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

   下一步,自治区将通过开展政策宣讲、完善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加强督查评估等措施推动“科技兴蒙30条”落实落地

编辑:
信息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科学技术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