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技动态

阿拉善盟1项蒙医药科研项目获自治区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支持

近日,阿拉善盟1项蒙医药科研项目获得2020年第三批自治区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支持38万元。该项目为阿拉善盟蒙医医院(阿拉善盟蒙医药研究所)申报的“蒙药哈利雅素(驼胎盘干粉)对2型糖尿病 胰岛β细胞功能改善机制及临床疗效观察研究”。

蒙药哈利雅素来源于双峰驼,双峰驼具有独特的 CYP2J2/EETs 系统。研究表明CYP2/EETs系统在糖尿病的发生机制中具有重要作用,可以促进葡萄糖的吸收和改善胰岛素抵抗。项目单位通过长期临床应用,发现蒙药哈利雅素具有调节血糖、降血脂、提高血红蛋白(HGB)、提高免疫力等的功效,可以预防和延缓糖尿病并发症。因此,通过该项目的研究,项目单位旨在以蒙医整体观理论为指导,发挥蒙药多靶点、多环节治疗2型糖尿病的优势,利用现代技术深入探索蒙药哈利雅素基于CYP2J2/EETs 系统保护和改善胰岛β细胞功能机制,为利用蒙医治疗2型糖尿病提供理论和数据支撑。

今年以来,盟科技局积极组织全盟企业、科研单位等创新主体申报自治区科研项目,帮助申报单位在“自治区科技计划管理信息系统公众服务平台”完成网上填报,并经规划科审核、会议研究等程序择优推荐项目,努力提升项目申报质量。下一步,盟科技局将进一步加大对上项目争取力度,支持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增强全盟科技创新活力。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