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技动态

盟科技局召开以“科技兴蒙”行动统领全盟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

为贯彻落实全盟实施“科技兴蒙”行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推进会精神,扎实推动科技创新工作,8月28日下午,盟科技局召开以“科技兴蒙”行动统领全盟科技创新工作座谈会,就深入推动“科技兴蒙”行动,推进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了交流座谈。盟科技局、各旗区科技管理部门的负责同志和部分业务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各旗区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就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作了重点发言。参会人员围绕推动“科技兴蒙”行动,2020年科技重点工作中涉及项目申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技术交易成果转化、平台载体建设、科技合作、人才引进培养、科技政策宣传培训等内容,制约科技创新工作发展瓶颈问题,科技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如何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等方面结合各自实际,进行了交流探讨,提出了意见建议。

王柱芳强调,“科技兴蒙”行动是自治区政府与科技部部区会商中双方共同推动的重点任务,被纳入国家区域创新发展战略布局中,是今后一段时间推进自治区科技创新工作的核心举措和重要抓手。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对“科技兴蒙”行动进行部署。“科技兴蒙”行动的基本定位就是开放合作搞创新,建立以科技部、自治区牵头,联合发达省区和知名高校、大院大所开展创新合作的“4+8+N”新机制,在联合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共建创新研发平合、创新载体,科技服务机构、合作培育科技型企业,培养高层次创新团队及人才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科技合作,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王柱芳要求,各旗区科技管理部门一要提高站位,强化认识,扎实推动“科技兴蒙”行动。深刻认识实施“科技兴蒙”行动的重要性,牢牢把握“科技兴蒙”行动的核心要义,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为统领,把“科技兴蒙”要求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体现在谋划创新发展的方方面面。下一步要结合地区发展目标和需求,进一步全面梳理凝练“科技兴蒙”需求和项目,梳理凝练出有影响、有成效、有带动力的合作需求和项目,确保需求精准,重大需求能上升到自治区层面统一推进。二要抓住重点,形成合力,扎实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围绕传统优势特色领域、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突出项目引导作用,加快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注重上下联动,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使更多科技成果在我盟落地生根,助力我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要积极争取,强化管理,扎实推动科技计划项目实施。立足地区产业发展和需求,抓好项目选题,确保项目数量和质量。加强科技项目监督管理,扎实推动科技项目实施,积极组织配合完成项目验收工作,充分发挥科技项目引领支撑作用。四要优化布局,打造高地,扎实推动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布局谋划技术创新中心,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着力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择优择需摆布搭建一批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围绕园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突出创新要素,强化以升促建,加强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提升高新区产业层次和创新能力,早日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再创建一个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