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技动态

自治区重大专项“巴丹吉林沙漠脆弱环境形成机理及安全保障体系”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9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巴丹吉林沙漠脆弱环境形成机理及安全保障体系”项目中期进展会在阿拉善右旗召开,对项目进行阶段性总结。

会上,项目负责人司建华汇报了该项目总体实施情况,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自课题的实施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果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汇报,对项目及课题实施情况进行客观的评价,并针对项目研究方法、技术路线、成果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目前,项目已完成了既定的计划任务,开展了野外试验场地的布设,全面启动了已丹吉林沙漠及周边地区植被、水文、土壤、气象、地质、人文的监测和调查工作。掌握了巴丹吉林沙漠及周边地区生态、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巴丹吉林沙漠及周边地区的主要承载力,评价了巴丹吉林沙漠及周边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已依托项目培养技术骨干2人,培养研究生6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人;发表SCI论文3篇,中文核心论文7篇;已授权发明专利2项;撰写工作简报6期。

下一步,项目课题组继续开展实验区的监测和采样工作,完成项目年度计划工作任务,争取如期结题,尽早为巴丹吉林沙漠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提供完整的理论和数据支撑,为我国沙漠脆弱环境的安全研究和沙漠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提供借鉴和重要参考。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