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技动态

阿拉善盟委专家顾问冯起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近日,中国工程院公布2021年新增院士名单。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研究员冯起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冯起院士自1995年开始在位于额济纳旗的阿拉善荒漠生态水文试验研究站进行野外观测试验,尤其自2017年起被聘任为阿拉善盟委专家顾问以来,在阿拉善极端环境生态系统修复工作中潜心研究、建言献策、提供支撑,取得了显著成效,作出了积极贡献。

冯起院士及其团队对阿拉善及周边沙漠化土地、阿拉善SEE项目区梭梭林和阿拉善国家公益林多次开展野外调查,形成了《阿拉善高原沙漠化发生、演变与治理区划》《阿拉善SEE一亿棵梭梭阶段性生态影响评估》和《阿拉善国家生态公益林监测与评估研究》等调研评估报告。在国家重点公益林复壮更新技术培训班上做了“荒漠河岸林更新复壮技术及应用”的专题讲座,培训我盟科技人员和公益林管护人员250余人;在阿右旗举办了“防沙治沙新材料与新技术”的专题讲座,培训阿右旗科技人员和农牧民130余人。积极组织申报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巴丹吉林沙漠脆弱环境形成机理及安全保障体系”“内蒙古额济纳胡杨林生态水文过程与修复调控技术试验示范”等项目,两次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内蒙古干旱荒漠区沙化土地治理与沙产业技术研发示范”的执行情况汇报,多次参加盟科技局组织的盟级科技计划项目验收评审工作。

冯起,1966年出生,现为西北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兼任中国科学院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重点实验室和甘肃省祁连山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甘肃省政府环境咨询组组长,祁连山(大熊猫公园)国家公园专家委员会主任。已发表科研论著350多篇,近五年发表高水平论文120余篇,其中,国际顶级刊物 Science (LETTERS) 发表论文一篇,Nature Sustainability一篇,合著专著15部,完成国家、中科院、地方政府项目20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8项;获国家授权专利40项。

今后,盟科技局将加强全方位服务,及时了解冯起院士及其团队在为我盟开展基础科学研究创新平台建设等过程中的相关需要,当好“服务员”“店小二”,努力为专家顾问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并积极对接院士专家工作站筹建工作。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