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技动态

2021年全盟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全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全科技创新工作,安排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重点任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柱芳科技工作报告。副局长梁守华主持会议。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会,各旗区科技管理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在分会场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

王柱芳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十三五”收官之年。过去的五年,全盟科技创新工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驱动经济发展为目标,以提升创新能力为主线,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科技研发投入强度不断增加,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实现新突破,科技合作再上新台阶,科技人才不断汇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不断增强,为推动全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2021年全盟科技创新工作重点抓好八个方面:一是科学谋划阿拉善盟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做好十四五开局工作。二是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深化科技合作和人才引育。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兴蒙”行动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细化配套政策。扎实推动“科技兴蒙”已签署合作协议的14个项目实施。积极推动厅盟会商,深化“院合作”“校企合作”引导盟内创新主体与“4+8+N”合作主体开展务实合作,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科技人才引进培养三是加强平台载体建设,优化创新体系布局。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阿拉善高新区升级国家高新区工作,推动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自治区高新区工作。优化科技创新平台布局在全盟范围内布局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高新技术企业等高层次平台载体。抓好现有平台载体管理工作四是强化科技项目管理,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争取上级科技项目科学制定盟级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项目计划构建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持续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优势特色新兴产业,大力支持蒙中医药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五是加快农牧业科技创新,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农牧业平台载体建设实施科技特派员服务基层行动积极争取科技人才支持计划开展“12396”农牧业科技服务。六是提高科技服务能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优化创新环境,提高创新创业活跃度加大放权力度,深化作风建设。加强科技咨询宣传服务七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八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各旗区科技管理部门要提高站位,强化创新意识,把工作重点聚焦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盟委行署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注重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补齐创新短板,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引导全社会增加科技投入。突出重点,主动认领工作任务,逐项抓好工作落实,努力抓出成效大力实施“科技兴蒙”行动,突出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深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扎实推动科技项目实施,加快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强化政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