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技动态

积极争取科技项目和资金支持为全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催化剂

2021年,盟科技局主动谋划、狠抓落实,加大政策研究力度,聚焦全产业重点,全力做好项目资金争取工作,取得较好成绩。据统计,共争取国家、自治区各类科技项目资金2603.1万元,其中84家企业131个项目获得自治区科技计划资金支持1691.6万元,占争取资金总额的65%,极大地激发了企业创新主体活力为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年内获批国家“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资金58万元,用于支持29名科技人员深入农牧区生产一线,引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开展技术试验示范,提供科技咨询服务,引导科技成果转化;阿拉善盟林业草原研究所与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合作承担的“白刺属植物人工繁育及锁阳人工接种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获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支持90万元。

随着《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兴蒙”行动 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阿拉善盟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兴蒙”行动 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内蒙古自治区企业研究开发投入财政后补助办法》一系列政策的出台,盟科技局帮助95家企业、科研单位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其中,内蒙古骆驼研究院申报的1项高端外国专家引进项目“中蒙骆驼科学研究创新人才团队建设”获得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支持36万元;2020年首次认定及复审重新认定的11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研发经费奖补资金290万元;首家在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科创板挂牌企业阿拉善盟尚容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奖补资金20万元;5家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和星创天地获评估后补助项目资金85万元;61家企业、2家事业单位申报105个项目获批自治区技术交易后补助资金283万元11家企业获得自治区首批研究开发投入后补助资金571.1万元。

同时,争取到自治区各类专项资金1170万元投向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领域项目10项,由6家科研院所、5家企业与区内外8家科研院校、企业合作实施,引进、创新和转化了一批先进科技成果。其中,基础研究项目支持领域集中在生态环境与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单个项目支持额度达100万元;在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单个项目支持额度50-300万元之间,重点支持生态修复、绿色高效养殖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推广、连续化自动化生产线改造、骆驼皮胶原蛋白的提取及其在化妆品中的应用,以及荒漠肉苁蓉药食同源产品研发与产业化。这些项目的实施,对推动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及优势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