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技动态

盟科技局多举措推动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与技术交易后补助同频共振成效显著

2021年以来,盟科技局为进一步全面落实科技兴蒙行动,鼓励和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积极推进技术合同登记工作,以《阿拉善盟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兴蒙行动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以下简称科技兴蒙”24为政策支撑,多措并举推动技术合同应登尽登,技术交易后补助应享尽享

一是强化政策支撑,激发企业积极性。为全面落实科技兴蒙行动,盟委、行署出台科技兴蒙”24,明确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激励举措。作为买方或卖方进行技术合同交易并经评估达到标准的,按技术合同实际交易额的3%给予后补助,每个合同买方或卖方补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买卖双方在享受自治区技术交易后补助的基础上,还可享受盟本级的经费支持,充分调动创新主体申报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提高政策知晓度。制作科技创新政策包,梳理现行有效且重要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文件;制作一图了解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技术交易后补助,明确技术合同登记流程及后补助申报条件等内容;制作微视频解读如何进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展示方式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同时印制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技术交易后补助解读便于携带且较实用的宣传册,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企业、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对相关政策的知晓度,推动技术合同认定登记落实落地。

三是强化线下指导,提高服务精准度。以深入推行全盟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为有利契机,立足我盟实际,将熟悉政策、精通业务的科技骨干派驻到技术合同登记的重点企业,同时将派驻范围扩大到发展潜力较大、有较强技术需求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签订一对一服务协议,深入企业走访座谈采取线下面对面交流,如遇突发疫情可采取电话联系沟通方式进行服务。围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存在的突出问题,给予一对一指导,并发放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技术交易后补助解读宣传册,促进服务更加精准到位,督促企业应登尽登,技术交易后补助应享尽享。

四是加大挖掘力度,提高登记数量与质量为避免企业科技特派员人员有限、服务企业受限,面向各旗区科技管理部门、盟直相关企事业单位下发《关于强技术交易合同认定登记工作的通知》,对各企事业单位在执行期内的技术交易(包括技术购买或技术输出)及合同登记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确保不漏一个企业,不落一项合同。同时组织各旗区科技管理部门及企业从事技术服务、转移转化相关工作人员积极参加自治区举办的技术经纪人培训并考试,充实技术转移转化政策宣传队伍,通过扩大宣传的覆盖面,促进技术合同登记数量与合同成交额双提升。

五是当好店小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技术合同登记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由30个工作日法定时限缩减为5个工作日,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审核办理,压缩办事时限,为企业提供便利服务,对需要提供的有关材料一次性告知,即时办结,主动为企业提供政策答疑、填写指导、信息咨询等服务,深入推行让企业最多跑一次

根据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关于公布2021年度全区技术市场交易的通知》,按技术合同成交金额排名,位列全区第四名,合同成交额达37217.48万元;按项数排名,位列全区第六名,项目108根据自治区财政厅、科技厅《关于下达2022年第三批自治区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的通知》,我盟69个项目获批技术交易后补助资金220.3万元,补助项目数及补助金额分别排名全区第三和第四

下一步,我盟将以“强作风提效能树形象”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技术合同的挖掘力度,强化日常指导,充分发挥企业科技特派员作用,加大培养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员、技术经纪人力度,壮大服务队伍,提升服务成效,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与技术交易后补助持续提升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