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科技动态

围绕企业创新发展 强化科技人才支撑推深做实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

自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启动以来,阿拉善盟高度重视,积极探索,精心组织,以引导科研人员更好地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为目标,多措并举稳步推进阿拉善盟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

一、制定方案,下好“先手棋”。

为了规范和指导我盟企业科技特派员了《阿拉善盟2022年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任务,服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为重点,力争备案建立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6,选聘企业科技特派员100人,服务企业175实现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各旗(区)全覆盖,建立科技人员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完善企业创新服务体系,营造良好的企业创新环境

二、部门联动,下好“对接棋”。

加强部门联动。与盟委组织部积极对接,共同选派高学历专业技术人才派驻到我盟规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脱产挂职锻炼一年,充分发挥其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深化盟旗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立足各旗(区)产业发展实际,聚焦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共同打造专业化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力争做到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旗(区)全覆盖,为阿拉善盟企业创新发展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持。

三、精心选派,下好“服务棋”。

我盟推行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计划向175家企业派驻100名企业科技特派员,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活力。围绕全盟重点产业发展布局,选择发展潜力较大、有较强的技术需求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派驻企业,涵盖光伏、清洁能源、现代化工、新材料、特色生态产业等各领域。积极对接派驻意向,从高校、科研院所中精心选派100名企业科技特派员,针对企业在技术研发、产品开发、科技项目实施、科技平台建设、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需求,把脉问诊、对症下药,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进行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参与建设各类创新平台,全程跟踪服务科技项目实施,助推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通过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四、制度保障,下好“政策棋”。

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制度保障和经费激励。我盟在统筹调剂自治区下达专项资金的基础上,按照自治区补助经费支持1:1.1的比例匹配盟级后补助资金70万元制定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和企业科技特派员考核奖励制度,对考核优秀的企业科特工作站及企业科技特派员个人给予后补助经费奖励。通过一系列政策激励激发企业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活力,使之成为联系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纽带”,成为互通技术和市场、实现产学研用深度合作的“桥梁”,吸引更多创新人才、团队、项目在我盟落地开花。

下一步,我盟将服务企业为重点,加强日常监控,进一步搭建服务平台,完善管理制度提升服务成效,建立效机制聚力精准选派企业科技特派员,聚智创新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企业科技特派员作用,经济社会高质量提供智力支撑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科技局